首页 > 威海社会

Hi视频 | 棉花结出“艺术果”,用丝绵作画是什么样子?

2024-03-21 编辑: 宋倩
  
   说起棉花,大家再熟悉不过了。在日常生活中,棉花作为重要的纺织原料,可谓无处不在,但是大家是否了解棉花的工艺美术价值?


  走进位于高区古寨西路81号的威海丝绵画艺术馆,300多件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跃然眼前。从人物到风景、从动物到花草,一幅幅作品形象逼真细腻、栩栩如生,这些就是丝绵画。
 

  丝绵画俗称棉花画,是一种以天然棉花或化学纤维为材料,通过特殊的高温、高压染色工艺对天然丝绵纤维进行着色,经过彩色丝绵纤维进行撕、拉、搓、捻等步骤,以其独特的手工技艺进行创作,利用丝绵天然的吸附力,层层叠加,纯手工制作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。丝绵纤维特有的肌理效果与传统的绘画艺术有机结合,呈现出油画的效果以及浮雕般的立体感和层次美,因此,丝绵画有着“软浮雕”的美誉。
 


  1998年,丝绵画落户威海。2001年,来自安徽马鞍山的王华出于兴趣爱好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,掌握了立体丝绵画的核心技术,实现了二维效果成为三维立体效果的蜕变,并且申请了行业中的第一个国家发明专利。
 

  近年来,围绕威海的地域文化、历史文明、风土人情等,王华和伙伴们开发了海草房、灯塔、大天鹅、刘公岛等威海地域特色的系列作品;围绕齐鲁文化,开发了孔子、泰山等山东地域特色的系列作品;围绕国际交流文化,开发了熊猫、写意牡丹等中国传统元素的系列作品。
 


  他们的作品也多次获奖,画作《乔布斯》获“2012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”金奖;画作《狼》获“第六届中国(合肥)国际文化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”银奖……2020年登上了山东生活频道的“让梦想飞”节目。
 

  每一幅丝绵画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,这让每一件作品有了灵魂,有了精神。威海丝绵画从文化的视角发展工艺美术,已不是简单的手工艺品,还承载着文化艺术内涵和地域民俗信息。立体丝绵画的专利发明人王华表示,创新是无止境的,他们还将尝试双面丝绵画的创作,也将立足威海,逐步开发齐鲁文化系列,以发展传承民间手工艺为己任,也让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到民间手工艺品的制作和体验当中,将这项民间手工艺发扬光大。